Saturday, August 29, 2009

孙悟空的爱情。。


刚看了一个故事,叫做《大话西游》。虽然那是一部喜剧片,里头却包含了无穷的意思。
更正确来说,那是一部喜剧和爱情片的结合体,是一部悲喜剧。。
看了第一次,可能会觉得还看不明白,有点无厘头。
看了第二次,可能还会觉得很好笑,不过看完了会愣了一下,会对里头的爱情感到悲哀。
看了第三次,才发觉那是一部可以引人深思的电影,看完之后,不知觉的泪从脸颊流了下来,那才是真正看懂了这部电影。

小时候,看了这部影片,看完了一脸茫然,只知道孙悟空打牛魔王。
长大了,又看了这部影片,只发觉那是最无奈的爱情,虽然我不懂爱情,可是我可以感觉到戏里头紫霞对至尊宝的那份爱情,最真情,也是最傻。
就像飞蛾一样,明知道会受伤还是会扑到火上。

至尊宝拒绝了紫霞,他以为自己还爱晶晶。见到晶晶,他又发现紫霞才是真爱。命运一直在同他开玩笑:至尊宝忽然成了孙悟空,千辛万苦找晶晶又爱上了紫霞。而抉择是那样残酷:要打败牛魔王救紫霞,就必须戴上紧箍咒做回神通广大的孙悟空;而戴上紧箍咒就不能有半点情欲,只有取经去。
  
  为至尊宝不平:不明白在这样的故事里为何爱情总要成为牺牲品,干嘛不让周星弛携紫霞纤纤小手——。爱情是那样美丽而脆弱,无法直面生活的琐碎和坚韧。哪段感情又没有绚烂的瞬间和艰难的长久,在一起就会幸福吗,未必。
  至尊宝挖开自己的心,看到了紫霞留在那里的一滴眼泪,毕竟曾经沧海过。 五百年又五百年,兜了一个大圈子又回到了原地。人没能战胜命运,而人的尊严却在抗争中得到了肯定,人的情感也必将不朽。 “生亦何欢,死亦何苦。”大彻大悟。
  
紧箍咒,圈住昔日的梦想,圈住棱角分明的个性。
  
成熟是一个很痛的词,它不一定会得到,却一定会失去。

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,但是我没有珍惜,等到了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,尘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。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,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:我爱你。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,我希望是……一万年。。”
这句对白很经典,加上周星驰的演技,真的没话说,这句对白足以融化任何冰山。
是一部很经典的影片,那也是周星驰唯一的爱情片。

重温大话西游,是因为现实里找不到这种爱情。
看过了的人,可以重看,你可在影片里找到丝毫的感动,去打通的那封闭已久的泪泉。。

No comments: